农工党贵医大总支主委、留联会会长王季石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2020-05-14 10:39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在获知行动令后,王季石积极响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发挥医学专长,全力助力脱贫攻坚战。

一、剑河县精准医疗扶贫

王季石在得知黔东南州剑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造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颇多后,主动制定科技助力精准医疗扶贫区域试点——白血病、淋巴瘤规范诊疗计划项目任务书,承担剑河县血液肿瘤患者的规范诊治,以科技支撑帮扶剑河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人一策提出治疗方案,响应贵州省脱贫攻坚大计划。

2019年1月21日,王季石派出血液科李梦醒副主任医师、曹淑云主治医师及张如静护师前往剑河县人民医院,对18名扶贫的血液病患者进行诊疗扶贫,详细询问患者病史、体检、建立个人电子病历,完善相关检查和制定了治疗方案,并交代了定期复查就诊的时间与地点,以及如有病情危重可直接转我科治疗,获就诊患者满意认可。

王季石心系剑河县贫困血液病患者,于2019年10月15-18日,再次派出血液科4年轻有为的青年骨干医师分别到剑河县10几个乡镇、入村入户,对扶贫患者进行了心理的疏导,对患有的疾病进行免费的诊疗,建立相关健康档案,赠送药品,灌输医学常识,送去关怀,获知到扶贫对象的困难和体现了扶贫工作的意义。

在2019年,王季石承担剑河县20多名贫困血液病患者精准医疗扶贫诊疗工作开展,完成了对患者制定一人一策治疗方案的任务,以及双向转诊等,进行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同步小康的健康扶贫民生工程,实现全省农村贫困目标。

二、开展医疗扶贫活动

王季石承担贵州省血液病诊治医疗质量控制监管督查等工作,在质控中心监管开展血液病诊疗的三级医疗单位18家,涵盖贵州省9个地州市。王会长每年均组织贵州省血液领域专家,前往凯里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都匀州医院、兴义市人民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安顺市人民医院、铜仁市人民医院等近20个医院进行医疗质量检查、查房,疑难病例指导,血液病精准诊疗讲座,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推广等,并开展贵州省血液病诊疗单位基本情况、工作开展、人力情况、硬件设施、科研能力等调研,信息统计,掌控贵州省血液病诊疗能力和瓶颈问题,制定培训指导计划。定期进行各监管单位质控督导检查、反馈、整改监督工作。定期举办全省质控培训交流会,到地州单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推广培训,质控培训及交流等。还牵头带领贵州省血液病诊疗骨干编制的《贵州省血液内科医疗质量控制指南》和《新编血液病学》,旨在推动贵州省血液病医疗质量发展。

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王季石始终发挥专业特长,占据贵州省血液肿瘤诊断,治疗及科研的主导地位,对贵州省血液病诊疗事业的发展发挥引领的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