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我校九三学社主委杨华——非医护人科学重复使用口罩缓解当下物资紧缺的建议
2020-02-24 15:03  

   【建言献策】我校九三学社主委杨华——非医护人科学重复使用口罩缓解当下物资紧缺的建议

              

近日疫情来势凶猛态势有所缓和,但在物资保障方面,特别是重要的医疗物资方面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尤其是医用防护服、N95口罩这些主要的防护物资也还是告急。这段时间物资保障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个状况依然没有完全解除,除了武汉举全国之力得到稍有缓解,其他各地也存在不足。尤其是外科口罩,就是疫情过了这各问题也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同时随着医院要开诊,外科口罩不能没有,还需要大量的外科口罩。因此建议:非医护人科学使用口罩缓解当下物资紧缺。

1 可以重复使用:非医务人员口罩不必用一次换一次,除非你的确能够保证,若不能够保证可以根据清洁程度来更换,使用的时间可以更长些。日常大家需要佩戴口罩的时候,建议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如果弄湿弄脏建议更换。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口罩可以反复使用。一方面是避免更多浪费,也给处理这些废弃物的部门减少压力。

2可以消毒使用:可以在70℃ 烘烤30分钟使用,或紫外线消毒30分钟。最方便使用后的一次性外科口罩,以家用保鲜袋包裹,家用电热吹风处理30分钟后可再次使用,不影响其原有的滤过截留效果,并可灭活污染的病毒。若自己没有去过医院等地的高危地方,也可以悬挂通风保存再用。

3对于一个没有患病的正常人来说,如果您没去医院等“重点防护场所”,使用口罩的时间可以适当延长,当然前提是回到家之后适当消毒并合理折叠存放于卫生的塑封袋中,至少可用3次,最多可以使用5次。

4可以制作内垫再使用,比如消毒纸巾剪成比口罩规格稍小一点的型号或者有口罩滤过功能的材料作内垫再使用,可解决急须出门的需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