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的成立及创始人
2013-10-07 08:55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48年1月成立,创始人为宋庆龄、何香凝、李济深。

中国民主民盟:1941年3月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1月16日,张澜在重庆公开宣布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为中国民主同盟,主要创始人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

中国民主建国会:1945年12月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在重庆成立。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

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

中国民主促进会:1945年12月在上海正式成立。主要创始人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逛平等。

中国农工民主党:1930年8月,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5年11月更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2月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主要创始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等。

九三学社:1944年底,一批进步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与民主科学精神,在重庆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创始人有许德珩、潘菽、涂长望等。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以后,一部分从事爱国主义运动的台湾省人士于1947年11月在香港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要创始人为谢雪红、杨克煌。

摘自中共党史出版社《统战工作》一书第88-89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