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发〔2013〕31号中共贵阳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新形式下进一步加强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
2013-10-18 15:55  

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发〔2006〕15号)、《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统发〔2004〕62号)、《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黔统发〔2012〕28号)和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等文件及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密切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校统一战线,推动我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中央及省委、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的新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对我校新形式下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1、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事关大局、事关未来的重要工作。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汇集着党外各方面的代表性人物,这支队伍层次高、素质好,是统一战线各个领域代表性人物的源头。做好统战工作,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需要,是统一战线事业兴旺发达的需要,是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发展的需要。

2、统战工作对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高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是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他们的参与意识和民主要求较强,处于超脱地位,反映的意见具有代表性。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促进学校的稳定。

3、高校统战工作具有重要的社会影响。高校党外代表性人物,不仅具有人才智力的优势,而且在社会上也有较大的影响。他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在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过程中,在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各自的优势和积极作用。做好他们的工作,对于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扩大学校的影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4、高校统战工作与高校党建工作密切相关,相互联系。切实搞好高校统战工作,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使高校党委成为领导和团结全体教职员工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我校统战工作的主要范围、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5、我校统战工作的主要范围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及其成员;无党派人士;高中级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其眷属;党外知名人士遗属、后裔;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特别是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处级以上职务的党外干部、学科带头人或重要业务骨干等。

6、我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我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全国、全省统战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05〕5号、中发〔2006〕15号、中发〔2012〕4号、统发〔2004〕62号、黔统发〔2012〕28号文件精神。其基本原则是: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以解放思想“十破十立”为先导;坚持贯彻“同心”思想,奋力推进“同心”实践;坚持充分发扬民主,最大限度地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坚持为实现培养人才的中心服务,为落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战略服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和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态度,巩固和发展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传统;坚持从我校实际出发,突出我校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我校统战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统战工作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统战工作制度和条例,实现我校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维护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推进我校的改革和发展,全面推进“文化建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战略,为我校建设“具有明显特色、西南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省属医科大学”的目标服务。

三、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方针和政策,进一步做好我校各项统战工作

8、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同心”思想为引导,突出政治共识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外人士系统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他们积极践行“同心”理念和“贵州时代精神”,自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本职,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9、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要及时向党外知识分子通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以及学校各方面的重要情况,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切实解决党外知识分子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引导他们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培养医药人才、为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战略目标发挥作用。

10、努力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支持、协助和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整体思想素质,做好组织发展和选拔、培养后备干部的工作。要通过宣传和民主座谈,使党和政府的政策为民主党派所接受,并在实践中加以贯彻;认真贯彻执行党对民主党派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民主党派创造和改善工作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在无党派人士中发展成员。同时,要做好劝说有代表性的党外代表人士继续留在党外发挥作用的工作;要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并提供必要的调研、培训和活动经费;对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成员外出参加有关民主党派组织的会议及活动,按出公差对待,党派成员参加重要党派活动可计算工作量;对担任省、市级民主党派组织领导职务的同志,要按省组通字〔1988〕71号文件的有关规定落实政治、生活待遇;要向民主党派通报学校的重大工作情况,进一步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范围。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促进我校统战工作的开展。要及时了解、反映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状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的积极性,为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服务。

11、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建设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学校各级党委(党总支)对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要通力合作,进一步明确建设高素质党外人士队伍的目标及任务,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以不断增强党外代表人士的代表性为重点,以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为基础,以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途径,以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制定我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工作机制,规范与党外人士走访、谈心和联系工作制度,调整充实党外代表人士名册,着力做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推动我校快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12、积极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要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指导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交朋友,争取人心,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我校建设“具有明显特色、西南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省属医科大学”的目标服务。要进一步做好归侨、侨眷及海外、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工作,加强同他们的联系,认真做好“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为在海外工作并定居人员回国、回省及在学校短期服务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他们为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发展献计出力。

13、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工作。要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要从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他们,既要尊重少数民族师生的风俗习惯,又要积极引导他们遵守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

14、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宣传及信息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高校统战工作实际,研究探讨在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要在做好统战系统内部宣传工作的同时,做好对社会的宣传工作。

15、支持统一战线成员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和其他统一战线人士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向校党委和行政就学校的教学、医疗、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他们在我校改革和发展、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人才、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与此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他们开展智力支边、科技、医疗扶贫及社会服务等活动,努力践行“同心”思想。

四、健全和完善各项统战工作制度,推进我校统战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16、民主协商制度。学校在坚持民主党派座谈会制度的同时,定期向党外人士通报学校的教学、医疗、科研、管理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广泛听取、认真研究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在重大问题决策之前应通过适当的形式认真征求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促进校党委、行政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17、党外人士阅读文件制度。要根据规定,组织党外人士阅读有关文件,及时向他们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凡是学校发到处级单位的文件,应发到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18、同党外人士交友联谊制度。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分工联系党外人士,定期开展谈心、联谊活动;党员干部要支持和参加学校重要统战活动;校党政领导、统战工作干部要坚持在重大节日走访和看望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妥善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19、党外人士列席学校有关会议制度。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必要时可邀请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学校党政各部门研究有关工作时,可视需要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列席;学校组织的一些全校性活动,如党代会、教代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以及有关表彰会等,应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

20、意见、建议回复制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对学校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学校主管统战工作的党政负责人要亲自阅示,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及时回复意见或结果。

五、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1、校党委明确一名党委领导分管统战工作。党委要把统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研究部署,切实加强领导。每学期至少要专题研究一次统战工作,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学校主要党政领导和分管领导要经常听取统战部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和检查总结全校统战工作;学校业余党校要把统战理论纳入教学内容,作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培训党内干部的必修课。要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培训班,开展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的学习宣传;各单位(部门)要积极为开展统战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

22、各级党政领导要认真学习统战理论、方针和政策,提高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主动支持统战工作。要把统战工作列入对党总支以上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检查、考察、考核、评估的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23、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学校要切实为统战部改善工作条件,把统战经费纳入学校经费预算盘子,提供经费保障。加强统战干部的配备和培养,不断优化统战干部队伍结构,增强统战部门的活力。各附属医院党委、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要明确一位负责人具体抓统战工作,并配备统战委员。党委统战部要抓好统战干部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我校统战工作水平。

24、建立统战网络,形成健全的统战工作运行机制。党群各部门要与统战部门相互协调,共同做好统战工作;党外人士所在单位要配合统战部门一起做好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建立统战信息网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为学校做好统战工作提供真实资料。

请各附属医院党委、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各单位(部门)按照本意见,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认真研究落实。

中共贵阳医学院委员会

二○一三年十月十八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