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2014-02-20 15:27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统战工作任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都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可以说,目标已经确定,思路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的统战干部队伍。全省广大统战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顺应新变化,进一步提素质、强本领、正作风,为推进统战工作转调创、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转调创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有顾全大局的观念和觉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顾全大局是成熟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志。顾全大局才能做到方向正确、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把统战工作放到党的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的组成部分,是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只有服从、服务于总路线、总政策,服从、服务于中心任务,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作出应有的贡献。当前,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统战工作放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关注大局、理解大局、维护大局,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中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提升统战部门自身地位。把各个领域工作放到统战工作全局中去推进。统一战线涵盖政党、阶层、民族、宗教、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面宽、线长、点多、量大是统战工作的显著特点。因此,在统战工作内部有不同的领域和分工。但必须强调,虽然每个处室、单位的分工不同,每个同志的岗位也不一样,但大家从事的都是统一战线事业,做的都是统战工作,是统战部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有“一盘棋”思想,自觉将各个领域工作放到统战工作全局中去推进。要从全局高度出思路、想办法,多沟通、多协商,不推诿、不扯皮,做到既职责清晰、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统一战线既有许多老问题、难问题,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应对这些情况、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现成的经验惯例可循,没有现成的答案和路子,需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创新意识,敢于直面问题,深入思考问题,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不能做什么事情都不论青红皂白,不看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动辄翻老黄历、找旧惯例,不动脑筋、不负责任地照搬照抄、生搬硬套。为了推动统战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部长办公会决定,每个班子成员牵头抓一项理论课题研究和实践创新,力争有所突破。各处室、单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解决思想,大胆创新,找准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形成更多富有特色的新亮点和新品牌。年终岁末盘点一年的工作,不仅要看干了多少事,更要看干成了多少事;不仅看完成了哪些工作,更要看哪些工作创新出彩,取得了更大成效。

要有抓落实的素质和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的成效是衡量干部素质能力的主要标准。定下来的事情就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一抓到底、持之以恒,抓出成效。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雷厉风行、立说立行,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克服等、靠、看思想,有困难想办法,有阻力靠上推,千万不能推一推、动一动,赶一赶、挪一挪。要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做到有布置、有方案、有行动,关键是最后要有成果。要对照中央统战部和省委工作要点,认真梳理、深入研究,把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明确目标要求、完成期限和责任主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督查力度,对重点工作建立明细台账,开展经常性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认真、不负责、不落实的行为,要严肃追责;对造成重大失误的,要给予一定处罚。要在统战系统树立鲜明导向,让肯干事、能干事的有奔头、有甜头,让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的付出代价、尝到苦头。

要有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气魄。统战工作是做团结人的工作,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应该是统战干部的必备素质。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善于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人、感召人、激励人,让党外人士感到心情舒畅、如沐春风,从心底里拥护我们、尊重我们、信任我们,努力实现最大范围的联合、最大限度的团结。旗帜鲜明地坚持五湖四海,反对本位主义和小团体主义,充分认识任何部门和单位都是开放的系统,干部能出能进、能上能下才有生机活力。多换位思考,少计较得失,时刻牢记自己是集体的一分子,强化集体荣誉感,主动维护集体的权威和形象,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良好氛围。

要有廉洁自律的意识和操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先要自身硬。我们统战干部与党外人士打交道,不是个人的行为,是代表统战部门、代表党组织做教育引导和联谊交友工作,因此自身更得“硬”。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立场坚定地同错误思想作斗争,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清醒地认识到统战部门不是清水衙门,统战领域同样存在产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要时刻保持警惕,在各领域工作、在各项改革举措中都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漏洞,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形成的好作风、好风气坚持下去,时刻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进一步树立和维护统战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颜世元 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