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呼唤“四有”
2014-09-03 15:15  

如何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要求的参政议政工作作用,对促进我国各方面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很多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长期思考的重要问题。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需要特别强调 “四有”意识。

要有政治家的眼光。这不是要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成为政治家,而是要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像政治家那样从全局、从长远思考问题,更多地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战略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就是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但是在实际中,一些同志参政议政不敢碰、不愿碰与政治相关的议题,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问题成为提案和建议的绝对主流选题;另一方面在经济和社会的选题中,很多又是针对一些具体的问题,真正能够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还不够。

要有科学家的素质。有科学家的素质就是要在做参政议政调研中,能够“切实而不表象”,要像科学家那样加强基础研究。参政议政不能依靠一时的灵感,要像科学家那样对于所关注的问题持之以恒,长期研究。科学研究要想出高水平成果,浅尝辄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是不行的。参政议政也是这样,这就要求选好选题切入点,逐步积累,从小到大,从个案到整体,逐渐递进和深入,真正成为关注问题的行家里手,才能够提出高水平的提案和建议。一些“雷人”提案的出现,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协委员在调查研究上功夫下得不够,缺乏科学家严谨求实的作风。

要有文学家的才华。这句话是个形象的说法,因为一些参政议政的提案或者建议,在文章的写法上也存在问题,要么文章实际内容很少,原则性文字太多;要么就一些人所共知的问题繁琐论证,其中的亮点往往被淹没。这种在文风和形式上存在的问题,在基层的参政议政中比较突出。参政议政是要通过提案等形式给中共和政府反映问题,怎么样把发现的诸多问题聚焦、凝练起来,然后用有穿透力和说服力的语言提出来,使相关的部门能够重视非常重要。这方面特别需要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向文学家学习,写好参政议政的文章。

要有经济学家的头脑。有经济学家的头脑不是在参政议政中从事经济行为,而是要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使参政议政成果能够被接受和采纳。怎样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是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在参政议政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因为有时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建议说得很大,有关部门却办不了,因为没有抓手;有时建议似乎说得很实在,但对政府等部门却是范围和力度都很大的行动,实际操作起来困难;有时还有数量很大的一部分提案,解决问题的建议已经程式化,不外乎一是领导重视,二是增加投入,三是政策优惠,四是完善体制机制,五是加强宣传或管理,如此等等。不能说完全是空洞、原则,但缺少很有针对性的建议。怎样使参政议政提的建议实在、可行,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上面说的“四有”是对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而言的,但要强化“四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要使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成为参政议政的骨干,目前在政协委员安排中,委员的荣誉性安排和代表性考虑过多;此外,要对于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工作在制度安排上给予更多的支持与保障,比如加强培训、扩大知情权、对他们调研给予更多人财物支持、拓宽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和交流渠道等。 (王元丰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