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积极组织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党协商
2015-08-24 08:40   中央统战部网站

2015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将加强政党协商摆在协商民主建设的突出位置,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高度重视。推进政党协商,应充分调动无党派人士广泛参加的积极性,发挥其独特作用。

一、无党派人士是政党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无党派人士纳入政党协商的制度框架,既是对无党派人士历史作用的充分肯定,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真实性的客观要求,也是无党派人士发挥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思想库作用的集中展现。

1.无党派人士参加我国政党协商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在我国协商民主创立的过程中,无党派人士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抗日战争时期,无党派人士参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三三制”政权,时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的无党派人士李鼎铭提出著名的“精兵简政”主张,得到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评价;1948年,郭沫若等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参与了多党合作制度的创立;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专门设立无党派民主人士界,马寅初、张奚若等无党派民主人士参与协商建国;程思远、巴金等无党派代表人士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的建议被中央采纳。因此在协商民主历史探索中,无党派人士始终是重要的参加者与坚定的实践者。

2.无党派人士参加我国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民主真实性的体现。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在这一概念的背后,是数量众多的无党派人士群体,广泛分布在各阶层各领域各专业。把无党派人士纳入政党协商,一方面有利于维护我国多党合作格局的稳定,增强政党制度的包容性及广泛代表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扩大无党派人士的有序政治参与,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贡献力量。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方针政策。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只要社会上还有党存在,加入党的人总是少数,党外的人总是多数”,“共产党人必须和其他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多商量。”周恩来同志曾说: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形式上没有结成党派,但实质上是有党派性的”。李维汉同志曾讲:“今天我们强调民主党派,不要忽略了无党派民主人士,否则就会走上另一个偏向。无党派人士的人数很多,忽略了他们会犯大错误。”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存在无党籍政治家,但往往处于边缘地位,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我国明确为无党派人士在政治生活中提供制度保障,这是社会主义民主的真正体现,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真实体现。

3.无党派人士在我国政党协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无党派人士智力密集,专家名家荟萃,是人才资源的富矿。近年来,在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下,通过组织无党派人士开展集体调研考察、参加会议活动、报送书面建议等,凝聚了群体智慧,参与了丰富的政党协商实践,推动了一系列重要法律、政策的出台或完善,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及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比如,自2010年开始,中央统战部组织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先后多次赴上海等地,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开展调研,向中央报送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等关于“营改增”试点的一系列政策建议,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视和采纳,推动了财税体制改革,促进了服务业健康发展。

二、组织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党协商的有效途径

在参加政党协商中,要继续支持无党派人士以个人身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同时也要不断加强工作创新,有效凝聚无党派人士群体智慧。

1.注重发挥无党派人士群体作用。无党派人士以个人身份议政建言,是其发挥作用的基本方式,长期以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面对当前我国改革发展中既有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与新生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所呈现出的多元化、复杂性的特点,仅以个体形式发挥作用,难免会影响到无党派人士所提意见建议的分量和质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参政议政的成效。近年来,统战部门和无党派人士共同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努力实现由以往“单枪匹马”向“群策群力”的转变。首先是构建工作载体,成立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小组、组建无党派人士考察团等,组织协调来自各领域的无党派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问题,为其搭建充分表达意见、形成集体成果的平台;其次是完善工作机制,协商前,统战部门应围绕协商议题广泛征求无党派人士意见,通过多角度的系统论证,全方位的研究讨论,凝“众思”为“大智”,提高无党派人士协商发言质量;再次是丰富工作手段,充分利用电子邮件、微博微信、QQ群、电视电话会议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开辟网上交流阵地,收集整理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扩大政治参与范围。

2.拓宽无党派人士知情知政和意见反映渠道。知情便于出力,知政才能参政。扩大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参与,一方面可与政府部门建立对口联系制度,通过列席政府部门重要会议活动、参加调研考察、参与法规政策论证、派员挂职等方式,逐步扩大无党派人士参与范围;另一方面可通过举办通报会、辅导讲座、国情考察、培训班,邀请阅读文件资料等,充分保障党外人士的知情权,由听政、知政再到议政、参政。

三、为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党协商提供有力保障

有效提高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党协商的质量,不仅要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更需要各级统战部门当好牵头人、做好组织协调者。

1.进一步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提高协商能力的前提,也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要继续贯彻执行把一部分优秀人士留在党外的政策规定,按照多于可配备职数的要求,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把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和推荐使用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无党派代表人士进入同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完善无党派代表人士推荐使用机制,培养一批与党同心同德、在无党派人士中有影响、协商能力强的旗帜性人物,为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党协商提供人才支撑。此外,还要积极扩大无党派人士工作覆盖面,在做好传统领域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基础上,注意从留学人员等新领域发现培养人才。

2.发挥统战部牵头作用。无党派人士没有自身党派组织、办事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这是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党协商面临的突出困难。统战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工作力量,负责组织协调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党协商的具体事务,承担组织会议活动、协调考察调研、开展人员联络、意见反馈等日常服务工作。同时,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开展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科学化水平。

3.将政治参与和政治引导有机统一起来。作为一门团结人、争取人的艺术,我们开展工作要坚持尊重无党派人士意见,平等讨论协商,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政治协商中,引导无党派人士正确认识问题、理性分析问题、共同解决问题,通过介绍情况、补充信息,达到理性客观协商,凝聚更大共识。(本文刊发于2015年第4期《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作者殷健康 李伟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