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具体体现
2016-02-24 15:41  

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战略方针和重要法宝,做的是小火慢炖、久久为功的工作,功夫在平时,成效见长远。其法宝作用主要体现在,把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消极因素转化过来,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方面力量,具体表现为“四个凝聚”。

一是凝聚共识。当前,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面临种种挑战。凝聚共识是统一战线建立之基,也是贯穿始终的任务。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始终坚持求同存异,始终坚持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通过“一根头发”带动背后“一把头发”,这样形成的共识更正确、更牢固、更广泛。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就是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凝聚广大成员的共同意志,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二是凝聚人心。随着改革发展不断推进,利益关系深刻调整,人们的利益诉求更加多样,矛盾纠纷不断增多。统一战线做的是人的工作,说到底就是人心工作。特别是要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人们凝聚起来,需要依靠统一战线这种特殊的群众工作方式。与党外人士以诚相待,了解所思所想,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信任和尊重他们,赢得他们的支持和拥护;以理相交,用党的方针政策去教育引导,在析事明理中把思想做通,变他觉为自觉;以实相助,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不断增进对我们党的向心力。

三是凝聚智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定性阶段,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多种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科学决策的难度和复杂性前所未有,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尤为重要。统一战线拥有大量专家学者和各方面的专业人才。通过统一战线,可以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结合各自专长,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要问题献计出力,帮助我们党优化决策;还可以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成员的意见建议,提供看问题的不同视角,使我们党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起到借鉴参考、帮助提醒等作用。

四是凝聚力量。推进任何一项事业,既要解决目标任务、阶段步骤问题,还要解决动力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极其繁重,社会阶层又在不断分化,团结工作永远在路上。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团结的人宜多不宜少,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统一战线既要巩固基本力量,增进“五大关系”和谐;又要团结新生力量,把新出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纳入工作视野,引导发挥正能量;还要化解消极力量,只要基本政治立场没问题,就要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