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全民战“疫”的硬核力量
2020-03-19 15:42  

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全民战“疫”的硬核力量

马一德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全民战“疫”的硬核力量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人民政协当前的最重要工作,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切实转化成为了这场全民战“疫”的硬核力量。

凝聚统一战线的最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广泛凝聚的统一战线是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人民政协广泛凝聚共识,发挥出了统一战线的最强大力量与瘟魔做抗争。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协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纷纷出台举措回应防疫前线最急迫需求: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要求政协委员在疫情阻击中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各级政协组织纷纷响应号召,成立疫情防控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督导调度,向广大统一战线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界别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全力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人民政协的组织、号召下,各界人士以真情义举支援防疫一线,展现了在病魔肆虐之时广大统一战线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

在医疗救治的生死前线,统一战线成员选择做最美的“逆行者”,冲锋在前。在疫情发生后,全国大批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主动提交请战书,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8个民主党派2200多名医护人员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武汉市医卫界政协委员几乎全员上阵……奋不顾身、救治病患,诠释了广大统一战线的责任担当。

各级政协统筹多方力量,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此次疫情突如其来、传播迅猛,导致短期内各地医疗设备、防护用品、生活物资一度出现巨大缺口。各级政协组织迅速行动、联动协调,积极组织捐款捐物特别是疫情防控亟需物资,全力保障在这场战“疫”中的药品和物资保障工作。此外,人民政协还积极发挥沟通海内外的桥梁作用,通过各民主党派和华人华侨社团等渠道,讲好中国在此次疫情阻击中的大国担当,获得国际社会广泛尊重和支持。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根本上要依靠病毒溯源、药品筛选、重症救治、疫苗研发领域的科研攻关。政协委员们往往都是相关领域的佼佼者,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各级政协全力支持和组织动员科技界委员们参与到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中来,一大批科技界人士正夜以继日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工作当中。以强大的科研团队为智力支撑,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建言协助党政科学施政精准落实

在当前疫情暴发的特殊阶段,全国各省份纷纷进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武汉市、湖北省先后“封城”“封省”,物价稳定、物资供应、流动人员管理、农村社区防控等一系列问题集中涌现,随着疫情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决策信息依据相对匮乏,但却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对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提出了巨大挑战。此时,尤其要发挥好人民政协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保障各项政策内容科学合理,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各级政协机关发挥制度优势确保迅速反应,想政府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疫情暴发后,全国各级政协创新工作机制、畅通建言渠道,通过数字平台、微信群等绿色反映渠道,保障政协委员们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政部门解决问题、科学防控。在疫情严重的武汉市,武汉市政协结合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成立专门工作组,把关每条委员信息以分建议之轻重缓急,既要把有价值的信息反映到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也不能在关键时刻给防控工作增加额外负担。

各级委员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疫情建可纳之言、献可行之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们在切实做好本职工作,有序参与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从事领域和专业方面的优势,扎实调研、深入思考,在第一时间反映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快速转换成为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充分发挥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联系群众的作用,有效助力党委政府补短板、堵漏洞。

弘扬疫情防控正能量

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采取了迅速、有力、科学的举措,全国上下心系战“疫”、众志成城。但难免个别居心叵测者借机散布谣言、扰乱视听,一些争论令人难辨真假。面对伴随疫情而来的各类“小道消息”,有人听风就是雨,盲目囤积生活用品,有人深夜排队抢购双黄连口服液。人民政协应当发挥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关键作用,为战胜病魔建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稳定环境。

面对病魔、面对生死,部分人存在慌张和压力可以理解,而消除压力、杜绝谣言的最有效措施是公开引导、理性应对。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协强化团结引导责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们贴近群众的优势,围绕疫情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全力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工作,坚定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有的地方由政协委员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专门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供预防咨询服务,以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正视风险、接纳恐惧,理性认识和有序应对此次疫情。未来,人民政协应当继续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工作,保障疫情信息的充分公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讲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为医患家属提供人文关怀,帮助群众提升信心、振奋精神,形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当前疫情依然严峻复杂,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优势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一制度优势正转化为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自觉。集聚全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相信我们定能赛过时间、战胜病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