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向贵州反馈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
2017-02-21 14:40  

2月20日,笔者从在贵阳召开的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中共中央总体部署,自2016年6月21日民革中央对口贵州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民革中央和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加强沟通配合,针对我省实际,探索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据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一种新形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性的重要实践。

对口贵州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启动后,民革中央与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充分沟通协商,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逐步形成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2个定点扶贫地区+6个调研组”的“1126”工作模式,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建立起一套工作机制。截至2016年底,民革中央组建的6个调研组分赴对口市州开展7次调研,足迹遍布12个县(市、区)的33个扶贫点。民革中央认为,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面对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实际情况,贵州省制定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在出台系列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持续细化政策措施,强化落实干部责任,形成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集中力量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脱贫、绿色贵州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脱贫、社会保障兜底“六大攻坚战”,积极搭建大数据管理、扶贫融资、扶贫宣传、产业园区“四大平台”。2016年贵州全省脱贫人口达120.8万人,6个贫困县(市、区)和1500个贫困村按国定标准实现“摘帽”;完成45万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总体来说,贵州省所开展的工作措施有力、责任到位、成果丰硕,创造了一批值得推广的工作模式和经验,较好的完成了本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民革中央还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民革中央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贵州脱贫攻坚政策制定、落实、验收全过程,寓帮扶于监督,助力贵州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议贵州省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使各级党委和政府知晓、支持、参与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民革贵州省委 贵州日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