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商投身“一带一路” 推动贵州与法国交流合作
2017-02-19 14:54  

为欧洲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为标致和雪铁龙等车企研发先进的汽车技术、技术产品进入法国铁路系统……在法国乃至欧洲工商界,法国欧亚集团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业界影响力。如今,欧亚集团又将投资的目光聚焦到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对此,法国贵州商会会长、法国欧亚集团董事长李贵生有明确的定位:“‘一带一路’战略给我们这些已经在外落地生根的侨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我们更好地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积极推动贵州与海外开展各种交流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为贵州侨商,李贵生在欧洲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对当地的文化和行业规则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他认为很多欧洲国家的企业,都十分愿意并渴望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当中,共享“中国梦”的世界机遇。李贵生以欧亚集团为载体,在中法之间奔走,为中欧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他们介绍市场,搭建中欧之间经济、文化、技术交流合作的桥梁。特别是在汽车工业领域,欧亚集团致力于将欧洲汽车先进技术及资金、设备引进国内。

如今,欧亚集团已经从咨询服务拓展到了高新技术领域,涉及工业、贸易、咨询服务三大版块,涵盖高新科学技术引进与输出,高端智能化建设,为中欧企业提供快捷和多领域服务,在国内外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

据了解,欧亚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2015年收购了意大利具有60年历史的机器人智能焊接设备公司,既帮助意大利公司摆脱金融危机带来的资金短缺不利困局,也有利于消化、吸收相关技术,该项收购填补了国内这个领域的空白。谈到这里,李贵生十分自豪。他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贵州侨商收购欧洲老牌企业并不是梦想,将来还会越来越多。”

欧亚集团控股子公司北京路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路基沉降监测系统,近几年用于中国高铁的建设,也被称为“高铁之父”法国铁路采用,用于巴黎到里尔的高铁路基形变实时监测。过去在监测铁路沉降时一般都是依靠人力,如今通过这项新技术可以做到实时在线监控,能够有效提高火车行驶的安全性。

近年来,国内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在一些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也让中欧合作发生了变化。李贵生说,“中欧合作过去是西强东弱,在经历了三十几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后,如今中国企业家挺直了腰板,作为贵州籍企业家,我们在经济发达的欧洲也挺直了腰板。”

近年来,通过李贵生和法国贵州商会的牵线搭桥,贵州大学与法国罗泽尔大学已成功开展校际交流合作。如何让贵州企业走出去,如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地区展示贵州希望加强交流合作的诚意,如何应对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进行并购管理……这些是李贵生和法国贵州商会现在考虑得较多的问题,他说,“作为贵州侨商,我们有义务向海外宣传推介多彩贵州,希望能利用自己积攒的经验和人脉,多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法国贵州商会将在省委统战部、省侨联的引导和支持下,带领广大侨商为贵州开放发展添砖加瓦、做出更多新的贡献。”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贵州省侨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