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中华·走进贵州” 贵州侨界欢喜过元宵
2017-02-13 14:40  

2月9日至10日,在丁酉鸡年元宵节到来之际,由中国侨联、省委统战部、省侨联主办的“亲情中华·走进贵州”大型文化主题演出分别在贵州省凯里市和都匀市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会见率团来贵州开展演出活动的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一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省侨联主席吕虹、省侨联副主席陈新伦,黔东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玉凤,黔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长、州委统战部长王芳等出席相关活动并观看演出。

“亲情中华·多彩贵州”:

贵州省向海外宣传的重要统战工作品牌活动之一

“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的品牌活动,主要是对接国内外文化交流资源,定期开展海外慰问演出,组织侨胞青少年到国内寻根问祖,在侨胞聚居区开展相关主题展览展示等活动。自2008年启动“亲情中华”主题活动以来,全国侨联系统共组派195个艺术团,分赴70个国家和地区慰问演出900余场。所到之处,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得到海外侨胞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自2014年开始,中国侨联联合各省市启动“亲情中华·走进侨乡”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侨乡。

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致辞

近年来,在中国侨联的支持下,省委统战部、省侨联结合贵州独特的地方特色,陆续开展了“亲情中华·汉语桥”、“亲情中华·多彩贵州”等活动,特别是共同打造的“亲情中华·多彩贵州”文化品牌,已经成为贵州省向海外宣传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向海外宣传展示了我省优美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目前已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斯洛伐克等国家开展演出,搭建起连接海外侨胞与家乡的新纽带。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致辞

演出群星闪耀,名家荟萃

此次活动是“亲情中华·走进侨乡”活动首次来到多彩贵州。参加演出的艺术家都是我国文化艺术界的佼佼者,是“亲情中华”活动的积极支持者和热情参与者。

中央民族歌舞团维吾尔族男歌唱家肉孜·阿木提、火箭军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金波、空政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田毅、女歌唱家珊瑚、武警文工团女歌唱家吴兢、苗族原生态女歌唱家阿幼朵以及黔东南州民族歌舞团、黔南州民族歌舞团的演员共同向我省侨界群众奉献了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

演出精彩纷呈,进一步推介多彩贵州

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为现场观众送上了声声新春的祝福,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一次次将演出推向高潮。

中央民族歌舞团著名新疆维吾尔族歌唱家肉孜•阿木提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唱《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现场一片叫好。

出生在黔东南州黄平县的苗族原生态女歌唱家阿幼朵用美妙的歌声,为大家带来了歌曲《花开等你来做客》、《动车动车门前过》、《溜溜的山寨溜溜的醉》,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和对贵州美好发展前景的憧憬。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女歌唱家珊瑚兼任两场演出主持人,她带来了精彩独唱《红旗飘飘》、《相亲相爱》,高亢歌声振奋人心。

武警文工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吴兢被誉为“军营飞来的百灵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独唱《我爱你中国》、《一杯美酒》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田毅被誉为当代空军的“军旅蓝天歌手”,他为观众带来了歌曲《中华好儿孙》、《真朋友》、《唠唠家常》并下台与观众互动。

享有“新军歌王子”美名的火箭军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金波,为现场带来了歌曲《常来常往》、《爱家乡》、《有事你就说》。

黔东南州歌舞团精彩演绎苗族男女群舞《龙舟舞》。

蒋步先、张心雄两位演员用大山深处和繁华都市都能随处见到的木叶,结合民族乐器牛腿琴,将黔东南一带的少数民族吹木叶和弹牛腿琴向意中人表达爱意的方式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

舞蹈《傩》,将苗族地区民间的“傩”这种祈求风调雨顺,永保平安的祭祀性舞蹈完美表现。

“鼓舞”是苗族姑娘在过年过节、喜庆集会,尤其是农历三月“姊妹节”的时候必跳的舞蹈,女子群舞《盛装舞》生动地展示了这一习俗。

舞蹈《反排木鼓舞》,跳出了东方踢踏舞的豪迈,也跳出了东方迪斯科的情怀。

吴团花、石昌凤等带来了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侗族大歌《天地人间充满爱》。

布依族舞蹈《心中的刺梨花》惊艳全场。

“古瓢琴”是苗族青年男女传递恋情、互诉衷肠的一种民间传统乐器,苗族群舞《古瓢情歌》生动地展现了这一古老乐器。

布依族女子舞蹈《舂碓谣》,将舂碓这种布依族人民古老的生产劳动形式展现出来。

水族女子群舞《水姑娘》,让观众似乎看见了日夜奔腾的江水、随风摇曳的凤尾竹以及轻盈飞扬的水族姑娘舞步。

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百里杜鹃翻腾着花的海洋,雷公山上飞歌嘹亮,剑江河畔美酒飘香,大型歌舞《多彩贵州我的家》为演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本次“亲情中华·走进贵州”演出有利于增进中国侨联和这些知名歌唱家对我省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并在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文化品牌的帮助和引领下,把丰富多彩的贵州民族文化进一步推向海外、推向全球。

观看演出的我省侨界群众无不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鼓掌欢呼,为这场新春文化盛宴“点赞”。大家表示,很高兴能在元宵佳节之际看到这样高水准的贵州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春晚”,家的感觉更亲了,年味也更浓了。当前,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侨胞侨眷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贵州同步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贵州省侨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