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万山区统一战线合奏脱贫攻坚“同心曲”
2017-03-28 09:39  

一栋栋整洁漂亮的农家小木楼点缀山村田野,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千家万户,一盏盏照明路灯沿路整齐划一排开,一个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幅清新和谐、喜庆祥和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中华山村是万山区统一战线“同心民族村寨”建设示范村寨,是区统一战线重点帮扶的村子。中华山村的发展,是统一战线参与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万山区统一战线为切实把区委、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为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党外干部——驻村包户显真情

“太感谢了,自从陈主任到我们村以后,帮助我们建起了蔬菜大棚,经常来指导我们……”鱼塘乡大龙村的村民一说起结对帮扶的区农业区划中心主任陈守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万山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主阵地,实施党外干部“5321”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程,即一名党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一名党外正科级干部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一名党外副科级干部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一名副科级后备干部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

全区共有156名党外干部陈守刚一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156名党外干部为结对帮扶的3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找准“穷病根”,对症下药根除“穷病”,通过易地搬迁、能力提高、产业扶持、生态补偿等帮扶措施,争取资金、技术、项目的支持,帮助帮扶的贫困群众脱贫。

非公企业——村企共建出实招

3月15日,天气微凉,万山区敖寨乡中华山村成片的食用菌基地里热火朝天,村民们正在采收黑木耳。“在村同心集体经济基地务工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现在村里与公司合建的同心集体经济基地多了,不愁找不到活干。”村民杨光清说,除了务工有收入外,等村里同心集体经济基地出售第一批黑木耳后,他还可以分红1000多元。

山村村按照“企业+集体+贫困户”模式,组建同心集体经济,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作为全村精准扶贫户的股金入股企业,企业负责提供原料、销售和管理,贫困户负责生产。资金分红,采取将纯利润的60%用于贫困户、20%用于村集体积累、20%用于同心集体经济基地管理人员奖励的“622”分配机制。下溪乡瓦田村村企同建的同心集体经济,仅半年时间,生猪养殖标准化养殖场出栏500余头,实现盈利50万元,户均分红2000元。

   九丰山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带动区内精准扶贫户脱贫致富,采取为精准扶贫户提供育苗、技术培训、现场指导、产品回收。在全区九个乡镇(街道)创建11个温棚蔬菜标准示范园,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年生产优质蔬菜1万吨,覆盖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增加到5000元以上。

民主党派——立足优势献力量

“我们村偏远,看病不方便,专家大夫能到村里面来给我们看病,检查还不要钱,药也送给我们,太感谢了……”洋世界村民蒲大娘拉着专家的手激动的说。

据悉,这是“同心为民医院”——博爱医院和农工党万山支部的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组成的一支以“助力脱贫攻坚、关爱贫困病人、献爱心送温暖”为核心的为民便民服务队。不仅如此,农工党万山支部15名党员还积极到结对帮扶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每人下乡达40余次以上,进行政策宣传,协调解决行路、饮水、用电等民生问题,推动产业发展,开展法律援助、农技咨询、爱心募捐、慰问送温暖等活动。

九三学社万山支社9名社员结对帮扶30户贫困户,扶持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硬化公路5.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栽植核桃树2000株,栽植葡萄300亩,培育养殖专业户3户。

各民主党派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合作、联合调研等方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影响的意见和建议。九三学社万山支社提出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贫困农民增收脱贫》的建议和《关于农村居民健康状况调查报告》等一系列建议、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全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决策参考。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铜仁市委统战部 万山区委统战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