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谱新篇——国家宗教事务局定点帮扶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7-03-28 09:42  

“感谢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肯定会过得更好的!”贫困户陆龙平拿着春节慰问金,既高兴又激动。

   冬日的三都,迎来了久违的阳光。121日,春节前夕,当人们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忙碌时,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正率队赶赴三都水族自治县,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专程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给水乡人民送去了春节的祝福。

   在三合街道拉揽村贫困户陆龙平家中,蒋坚永详细询问了他的家庭情况。陆龙平家中人口多、田地少,4个儿女分别就读初中、小学和幼儿园,他本人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属4级残疾,只能从事轻体力劳动,全家劳力严重不足。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蒋坚永鼓励陆龙平一家要对生活有信心,在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还要通过自身的勤劳与努力,积极发展脱贫产业,走出贫困,走向小康幸福路。

   追溯时光,2015年底,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将国家宗教事务局列为定点帮扶三都的中央国家机关,从那日起,就开启了国家宗教事务局与三都的帮扶情缘。

    ——缘定水乡实地调研定规划

   “精准扶贫,绝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央国家机关义不容辞的历史重任。国家宗教事务局作为定点帮扶三都的中央国家机关单位,明确将定点帮扶三都县脱贫作为国家宗教事务局“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并第一时间召开局班子会议对定点帮扶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提前安排了干部选派、帮扶工作调研等前期基础性工作,形成初步的定点帮扶方案,为国家宗教事务局迅速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1224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带队赴三都调研对接定点帮扶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第一时间掌握了三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扶贫开发工作思路和当前急需帮助协调解决的事项。同时,国家宗教事务局委派办公室信息综合处处长李云华、政法司副处长王生才两位干部作为定点帮扶三都的“前哨兵”,并得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和黔南州委、州政府的关心和信任,为他们在三都更好地抓好各项帮扶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使帮扶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成效,国家宗教事务局结合三都县情实际和前期调研成果,认真编制了《国家宗教事务局定点扶贫工作规划(2016-2020年)》,同时,牵头梳理制定了《三都水族自治县急需帮扶和协调项目书》,进一步明确了帮扶对象、帮扶项目和帮扶措施,真正做到了有部署、有规划、有落实,为各个帮扶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准确指导。

   2016年以来,国家宗教事务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协调全国宗教界参与到三都脱贫攻坚中。626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带队,组织中国佛教协会、道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一会一团”五大宗教团体领袖赴三都,就如何做好精准扶贫、推进精准脱贫开展调研。刚抵达三都县,王作安一行立即前往三合街道拉揽社区来楼村四组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与贫困户、村镇干部、挂职扶贫干部面对面交流,鼓励贫困户要坚定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各宗教团体的扶贫济困下,一定能尽快脱贫。随后,王作安一行深入三合街道拉揽小学考察调研,与工作人员、学生亲切交谈,了解学生餐饮情况,同时,还详细询问了当地留守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情况及学校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硬件建设等情况。

   王作安一行在三都调研期间,国家宗教事务局、各全国性宗教团体和三都县共同签署了《定点帮扶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协议》。协议共分7部分,涵盖了产业发展、易地移民搬迁、生态补偿、教育卫生和社会兜底五大脱贫领域,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王作安一行在三都的调研,在三都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了极好的社会反响,有力的推动了三都县脱贫攻坚工作。王作安在与三都县党政干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三都县发动和利用社会力量,合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导意见。

    ——倾情相助聚心合力助攻坚

    目前,国家宗教事务局协调帮扶三都县,已签订的意向帮扶协议资金总计5000余万元,已落地帮扶资金1800余万元,在建设项目46个。由于国家宗教事务局协调帮扶的多数项目为全国宗教界帮扶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各宗教团体组织筹集的善款,这些善款承载着捐款人的殷切期盼。为确保各项帮扶项目的稳步顺利实施,国家宗教事务局会同三都县委、县政府及时制定了“四个一”工作机制和《三都县宗教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为国家宗教事务局定点帮扶三都和发动全国宗教界帮扶三都提供了强力的工作保障。建立“一个本子”,把三都的脱贫攻坚和群众发展致富亟需解决的问题和事项,进行逐项细化分解,形成帮扶事项一本小册子;成立“一个口子”,建立统一账户,对帮扶、资助资金进行统一存放、统一管理、集中使用等,确保帮扶资金用到刀刃上,专款专用、取得实效;加挂“一块牌子”,所有资助帮扶项目竣工后,统一加挂“宗教界参与三都脱贫攻坚示范工程”牌子,写明帮扶团体、资助人士及资助金额等信息,以教育引导人们传递爱心、行善举;组建“一个班子”,即组建一个领导班子,明确1名县委常委专门负责对接实施监管宗教界资助帮扶项目,确保项目按时序保质保量推进。同时,在项目建设上,加大工作调度,确保各项帮扶项目顺利实施。

   强化水族文化宣传和开发利用,不断提升水族文化的经济社会效益,紧紧围绕三都的“水书、习俗、历法、信仰”四大特色,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推介。通过在国家宗教杂志社为三都出版《中国宗教三都专刊》和举办2016年开端大典、民族文化风情节系列活动等重大活动,以“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文化宣传模式,让曾经鲜为人知的神秘水族文化逐渐走向大众视野,并得到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都民族文化,国家宗教事务局主动提出将水族文化和信仰研究列入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年度招标课题并给予经费支持,同时,积极推动三都水族文化博物馆和水族文化传承保护基地建设,目前均已建成投用,为水族文化传承积极贡献自身力量。

   国家宗教事务局对民族文化保护始终秉持“发挥市场化效益是传承保护的根本之法”这一理念,积极引导三都深挖民族文化内涵,并结合市场需求,开发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和服务,如马尾绣饰品、韭菜包鱼特色菜肴和一些旅游民宿、乡村客栈等,以商品价值体现民族文化价值,让民族文化不仅成为一种符号,也让其成为富民兴业的重要产业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撑。

  ——智力帮扶培训锻炼显真情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受地域环境的影响,长期以来的封闭环境,使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在思想观念上相对保守,对新事物、新理念的接受能力非常有限,思想观念的落后和职业技能的缺乏,成为贫困最深的根源,也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难题。为此,国家宗教事务局充分调动自身资源,主动向外沟通联络,同时,根据三都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三都党政干部扶贫政策培训班方案》,为三都党政干部搭建了诸多培训学习平台,通过“送出去”,进一步拓宽干部职工视野和增强其专业技能。

   仅2016年,国家宗教事务局协调安排三都少数民族干部到北京、江苏、福建等地考察学习共计150人次,多次带队赴浙江、江苏、江西考察招商、招智,更好地保护和开发三都县境内旅游资源,发展本地区特色种养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和持续增收致富。同时,积极组织三都县民政、民宗、卫计、职业学校等部门与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合作,在杭州举办了“三都水族自治县首期养老护理员国家初级职业资格培训”班,首期20名学员全部取得了养老护理员国家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并与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签署了帮扶协议,有力的促进了“十三五”期间三都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除了“送出去”,国家宗教事务局在“请进来”也做了大量工作。先后联系了苏州市旅游局、中国佛学院、爱德基金会、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苏绣国家级传承人和有关企业等到三都进行专题讲座、学习培训以及签订合作协议等活动。目前,共开展“送出去”与“请进来”学习培训和考察交流20余期()2900余人次。通过大范围、多层次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拓宽了三都县党政干部的视野、增强了参训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对三都的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智力帮扶。

  ——众心聚力水乡教育结硕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三都,教育先行。20166月,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到贵州调研时表示,三都是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定点帮扶县,作为国家宗教事务局命名的唯一的“全国宗教界公益慈善实践基地”,教育扶贫将是宗教界参与三都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

   据统计,目前,三都尚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4321人,为帮助三都实现“教育兴县、人才强县”战略目标,在国家宗教事务局与各全国性团体和三都县共同签订的《脱贫攻坚协议》中,涉及教育领域的帮扶项目就有20余项,总资金达2000余万元。

   两年来,澳门佛教基金会、中国基督两会、弘化家园、广州光孝寺、爱德基金会等全国性团体,通过在三都开展夏令营活动、发放助学金、发起各界爱心人士捐款、资助贫困学生以及整修和完善校园基础设施等,倾力帮扶三都教育。至今已资助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490人次,资助资金50.8万元;资助创建学校图书室10个,资金6.1万元;捐赠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以及衣物、粮油、牛奶等生活用品13741件(台、种、袋、箱、桶),折价人民币114.6057万元。

   在国家宗教事务局引领全国宗教界聚力帮扶三都教育下,水乡大地奏响了教育快速崛起的昂扬乐章。2016年的全国高考,三都县一本上线人数168人,二本以上上线人数1093人。较九年前的2007年,分别翻了33.6倍和34.1倍。三都教育取得的优异成绩,得到了省、州领导的充分肯定,被黔南州各媒体称之为“高考奇迹”。

   2016年7月,由三都县委副书记李云华撰写的《从教育腾飞看中国一个少数民族的文化觉醒》一文,被收录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的2016年《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一书中,为该书下卷第九编“科学发展观与管理创新理论实践成果”中的内容。文章指出,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民族强。

  “强国必先强教,兴县必先兴教”。当前,三都的教育改革已全面铺开,39万水乡人民正秉承教育强县的理念,全力借助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全国宗教界的帮扶力量,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实现同步小康。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黔南州委统战部  三都县委统战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