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开幕
2017-03-31 14:38  

 

 

 

3月30日上午,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贵州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李惠东,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主委王珣章,国家首席兽医师(官)张仲秋,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谢晓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也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国际友人、肯尼亚公共服务部青少年发展中心负责人欧博飞,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原巡视员、原副主任、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驻会顾问申占华,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李裴,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州政协主席陈国芳,州委副书记穆嵘坤,州委常委刘良、罗春红、顾先林、谭辉、冉博、张谦等出席开幕式。

峰会由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民宗委、贵州省农委、贵州省林业厅、贵州省旅发委、贵州省扶贫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开幕式上,邵鸿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消除贫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黔西南州地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1990年“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成立以来,统战系统各单位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为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建设与产业化扶贫有机统一的“黔西南模式”。

邵鸿说,“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影响力持续提升。这是探索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地方发展建设的新途径,业已成为一个开放、包容的高端交流和合作平台。本届峰会以“凝心聚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内容务实、规划前瞻,可以说,这是凝聚统一战线资源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开展脱贫攻坚的又一努力,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中共中央在去年赋予了民主党派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的任务,这既是信任,也是重任。统一战线更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和凝聚起包括广大知识分子在内的一切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整合资源,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在新一轮脱贫攻坚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九三学社中央将与联合推动组各成员单位一起,在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席会议统筹指导下,充分发挥建言献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资源携手奋进,助力黔西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小康宏伟目标。

谢晓尧说,美丽乡村是小康社会在农村的凝练概括和形象表达,建设美丽乡村是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借助万峰林峰会这个平台,继续发挥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结合实际引进一些企业到黔西南培育发展脱贫产业,集中各方力量聚力脱贫攻坚,撸起袖子,携手奋进,坚决打赢黔西南的脱贫攻坚战,助推贵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杨永英受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的委托,代表中共黔西南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和全州各族人民,向莅临峰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黔西南发展、关注美丽乡村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我们举办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旨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围绕“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核心任务,搭建开放创新的峰会研讨平台,汇集众人的智慧,凝聚大家的力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合力打赢这场时代赋予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奋力开拓一条通往同步小康的创新之路。我们将着力推进美丽乡村与山地旅游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乡村与山地文化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乡村与山地生态融合发展,以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构建峰会开放平台,营造创业创新的发展环境,加快对外开放,加强交流合作,与全国、全世界共享黔西南山水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

欧博飞代表国际友人致辞,他表示,这次峰会聚集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相应的国际机构的代表,为具有不同教育、经济和文化背景,并且经验丰富的各类人士,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流思想和实践经验的最佳平台。贫困是世界性难题,反贫困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一项历史任务。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减贫成就令世界赞叹,减贫经验值得世界借鉴。在贵州,在黔西南,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如此重视减贫,令人敬佩。

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期间,将举行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座谈会,“乡村梦想”——2017万峰国际论坛,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研讨会,供给侧改革与美丽乡村精准扶贫论坛,统一战线医疗扶贫黔西南试验区研讨会,欧美同学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峰会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黔西南州委统战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