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暨2017海外侨胞助力贵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会议召开
2017-04-10 10:28  

4月8日至9日,贵州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谢晓尧,省侨联名誉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司徒桂美,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晨,中国侨联海外联谊部副部长李涛,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庞燕,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省侨联主席吕虹,省侨联副主席陈新伦等出席。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嘉宾、侨团代表、外国友人共500人参加。

王茂爱宣读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侨联《关于对全省侨联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的通报》,省外事侨务办主任陈力宣读贵州省侨联、贵州省侨办《关于通报表扬全省工作表现突出的归侨侨眷个人的决定》,省妇联主席杨玲代表省级各人民团体致贺词。

五年来,全省各级侨联认真履行职责,全面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团工作意见、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意见以及省委的实施意见,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我省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一届省侨联领导班子将继续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努力建好侨胞之家、当好侨胞之友,争做侨界群众知心人;大力拓展海外联谊和新侨工作,讲好贵州新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争做助力贵州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驻村工作和侨爱心工程,争做扶侨助困、精准扶贫的加强连,推动侨联事业创新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贵州省侨联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贵州省侨联工作细则(修正案)》,选举产生了贵州省侨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吕虹当选主席,聘请了贵州省侨联第八届委员会港澳和海外顾问、委员、常委。

会议发布了《海外侨胞助力贵州“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书》。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为促进祖籍国和家乡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以及反独促统大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当前,贵州正处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广大海外侨胞积极融入,发挥作用,实现共同发展,互惠双赢。《倡议书》指出,海外侨胞要积极向住在国社会各界宣传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贵州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帮助在住在国树立贵州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新形象。要充分发挥熟悉住在国和贵州的优势, 为双方构建政府与民间友好合作交流牵线搭桥,帮助贵州在海外引进资金、技术、人才,推动贵州特色产品、旅游文化产品走出国门,带动更多的贵州企业勇敢“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海外市场。要帮助贵州广邀海外各界朋友来贵发展,为促进贵州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等融合发展献计出力,引导侨资、技术、人才更多向贵州发展绿色经济的领域聚集。

会议还为匈牙利贵州商会、意大利贵州商会、莫桑比克贵州商会、俄罗斯贵州商会、法国贵州商会、西班牙贵州商会、韩国贵州商会、荷兰贵州商会等8家新成立的海外贵州商会授牌。会议认为,近年来,在中国侨联的支持下,省委统战部、省侨联等部门以“侨”为“桥”,大力拓展侨联的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平台,陆续在海外建立22家海外贵州商会,有效凝聚了海外贵州人的力量。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贵州日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