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17年贵州统一战线宣传信息工作联席会议】借助新媒体 打好统战宣传信息工作主动仗 贵州5家统战系统单位有新招!
2017-04-12 16:05  

2017年贵州统一战线宣传信息工作联席会议即将召开。过去的一年,贵州省进一步建立健全全省新媒体时代统战宣传信息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省统一战线的小伙伴们更加充分认识到,具体工作和宣传工作“两手抓、双促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大伙儿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一盘棋”,围绕联席联动做好大宣传文章,形成统战宣传工作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良好格局。民建贵州省委、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安顺市委统战部、黔南州委统战部在宣传信息工作方面有不少的实招和新招,现在就来看一看吧。

民建贵州省委:

用好联席协作平台,构建大宣传格局

将“贵州统战联席会议新闻”专栏设置在民建贵州省委官网首页头条位置,第一时间刊载联席会议新闻,第一时间转载联席会议新闻到民建微信宣传群,同心发声,唱好合唱。

用好贵州民建网站、民建贵州微信公众号、创建贵州微信宣传群,扩大民建朋友圈,构建民建大宣传格局,将贵州统战联席会议新闻及贵州民建信息分享到微信群,让民建中央、全国30个省级民建组织的同志共享贵州统战工作成效和贵州民建重要信息,同步登载(转发)全省统战系统及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宣传信息,四车并驱,日日更新,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使贵州统战联席会议新闻、民建中央重要新闻和贵州民建活动信息同步实现上传下达,实现宣传准、快、广,助力民建全省工作风生水起。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用宣传撬动工作,发出统战好声音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发掘统一战线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形成“党外知识分子风采”和“同学,你好!”两个板块的系列微故事,着力打造师大“统战+”品牌。

精心编创“微故事”,推动统一战线知识进校园

统战微故事要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将“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作为省属重点大学、省部共建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统战理论征文比赛、统战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等活动,在青年学生中传播统战知识、理论,增强了大学生的统战认知,为统战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开了好头。在此基础上拍摄了《同学,你好!之统战知识进校园》视频,对在青年学子中普及统战知识做了有益尝试。

讲述好党外知识分子典型事迹,唱响统战好声音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的源头活水,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讲好微故事的最佳素材库。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按照校党委“围绕中心抓统战 抓好统战促中心”的要求,将“统一战线”和“大数据”紧密结合,制作了《大数据时代无党派人士刘志杰用超算把不可能变为一定能》,生动刻画了大数据时代一名党外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

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

领导重视,推动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落实。着力解决宣传工作人力、物力问题,夯实基础,做好保障。形成了“领导带头写、处长经常写、信息员时时写”的宣传信息工作良好格局,营造了“人人都是宣传员”的良好氛围。

在人财物方面给予支持。在人力方面,组建一支精干的信息宣传队伍,各处室明确一名信息宣传员,学院明确一名信息通讯员。从市州统战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宣传信息队伍。确保有人干事。在物力方面,也给予了充分保障。

推行信息宣传通报和信息宣传评比制度。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把宣传信息工作纳入学院的二级目标管理,严格考核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挂钩。

明确责任,实行“一写、二核、三保证”。一写:各处室信息员为主要执笔人。二核:处室负责人初核,分管领导再核,确保信息安全。三保证:保证当日信息不过夜;保证当月信息有数量;保证重大活动有策划。

搭建平台,改版学院内部网站,建立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学院微信群;在《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开设宣传栏,夯实了宣传信息工作载体。

2016年,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宣传信息工作获全省统一战线系统二等奖;《贵州社院探索建立宣传信息与教育科研互融发展新机制》获贵州省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安顺市委统战部:

率先启动聚力大扶贫战略行动典型事迹讲述会

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市统一战线聚力大扶贫战略行动典型事迹讲述会,对全市统一战线聚力大扶贫战略行动典型事迹讲述会进行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各县(区)统战部(组织人事部、政治部)现场观摩镇宁县统一战线聚力大扶贫战略行动典型事迹讲述会,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使大家深受启发,为全面铺开讲述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讲述会上,共组织了“送教下乡,我们在路上——民盟镇宁支部送教下乡纪实”、“跨越海峡的一封信——写给台商董淑贞女士的信”、“难忘乡愁——民盟盟员、非公经济人士汪希平带领家乡群众走上致富路”等8个典型事迹进行讲述,全方位多个角度讲述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大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成立统一战线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任组长,市直统战部门负责人、各县(区)统战部(组织人事部、政治部)专职分管领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专职副主委为成员,指导各县区建立宣传信息工作组,将触角延伸到县(区)台办、工商联、民宗等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实现市、县、乡三级统一战线资源整合。

设立宣传信息机构。新增设市委统战部宣传信息专职机构,负责宣传信息平台建设,做好统一战线宣传信息工作,总结提炼工作亮点,打造统战工作品牌。

健全工作考评机制。下发《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时代统一战线宣传信息工作的通知》,通过年初部署、年中考核、年底评比等,推动统战宣传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

黔南州委统战部:机制推动 州县联动

提升统一战线工作影响力

开展黔南州统一战线聚力大扶贫战略行动典型事迹讲述会等,宣传围着中心转,运用宣传塑造统战工作品牌。

精心选播统战微故事。动员全州各县(市)等发现和选树统战典型人和典型事,制作了一批优秀微故事,在州县统战门户网站、微信群,县(市)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进行刊载,有力提升统战工作影响力。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县(市)党委统战部分管宣传工作的同志列为州统战联席会议成员,并及时交流在宣传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提出宣传工作任务,对重要宣传线索向联席会议提出重点报道建议和意见。

将统战宣传工作纳入对县市统战实绩考评内容,在整个统战工作实绩考评要素分值中,宣传信息工作共12分,占12%。内容涉及加强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加强宣传工作机制建设、强化宣传阵地建设等。年终对宣传工作进行评比、排位。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民建贵州省委 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南州委统战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