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贵州省第八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2017-06-09 15:34  

凝心聚力认真履职 创新思路积极作为

——民建贵州省第八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五年来,民建贵州省第八届委员会团结带领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增进政治共识

民建贵州省委先后开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共筑中国梦”、“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等富有特色的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隆重召开民建成立70周年暨民建贵州省委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和书画作品摄影展,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5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除了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新闻报道、理论文章,民建贵州省委还通过贵州民建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宣传群三个平台,充分反映贵州民建自身建设的新进展、履行职能的新成效,思想宣传工作连续四年荣获民建中央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表彰,以及全省统一战线宣传工作联席会一等奖等表彰。

发挥整体优势,提高履职水平

积极参加中共贵州省委组织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以及情况通报会等,就重要文件提出意见建议,28条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和采纳,促成《贵州省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管理条例》、《贵阳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等出台

向十一届省政协会议提交大会发言24提案164件,其中19 件提案获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21件被列为省长、省政协主席会议、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督办提案,参政议政工作获“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表彰。

完成了30个重点课题调研报告,其中,《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等调研报告得到民建中央高度重视并采纳于民建中央专题报告,相关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积极推动教育移民加快我省扶贫开发的建议》等9篇被中共贵州省委有关部门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利用税收政策促进贵州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等被中共贵州省委列为委托重点调研课题,获得中共贵州省委两次专题重点督办。

编报重要社情民意181期,被民建中央、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协等采用114 篇,其中《关于推进连片贫困地区脱贫工作的建议》等6篇社情民意信息获省领导批示。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组织凝聚力

抓住机遇强化组织建设,实现全省9个市(州)民建组织全覆盖。截至2016年,全省民建共有6个市(州)委员会、2个市级工委、1个州支部、6个总支、131个支部,会员3863人,其中经济界人士3110人,占80.5 %。民建界别特色进一步突出,会员的知识、年龄、界别结构等得到进一步优化。

率先在民建省级组织中成立监督委员会,制定监督委员会规程,设立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开展会内监督工作,有力加强了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促进了会内团结,为深入贯彻执行各种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提供了保障。

创新工作思路,增强服务发展能力

主动争取民建中央和东部十省市支持,积极协调在毕节市黔西县开展“一年一个主题”的对口帮扶工作,举办了2013中国(贵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2014百企黔西行、2015毕节试验区生态产业发展峰会、2016精准扶贫“百千万”工程等系列重大影响活动,积极参与统一战线“双千工程”精准发力,携手会员企业捐资3亿元实施“三企帮三县”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项目等,帮助1.5万人实现精准脱贫

联系引进无偿援助资金7000万元,招商引资400余亿元,在全省100余项智力支边帮扶工作,成功打造了一批民建“同心·思源”品牌项目。

举办贵州经济形势研讨会、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专题座谈会等,帮助非公经济会员了解经济形势、解决融资难题、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自身发展。

……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民建贵州省委社会服务工作连续12年获民建中央表彰3个组织被评为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10名会员被评为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民建贵州省委  贵州日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