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贵州省第七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2017-06-12 15:38  

在继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农工党贵州省第七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过去五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也是农工党贵州省委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农工党贵州省第七届委员会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聚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使命,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筑牢团结奋斗中凝聚共识

加强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通过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报告、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农工党中央相关会议精神等,积极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开展主题活动,坚定理想信念。以开展重大活动为契机,举办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将专题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深入到每一个农工党党员。

深化理论研究,提升政治素养。在《贵州农工》期刊上开设理论征文专栏,农工党党员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围绕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等课题进行经验总结和规律研究,形成了一批优秀理论文章。

扩大对外宣传,激发奋进力量。大力推进农工党贵州省委门户网站、《贵州农工》期刊等宣传阵地建设,探索运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拓展对外宣传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强助力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改革发展积极议政建言

紧扣大局参与协商议政。农工党贵州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中共贵州省委组织召开的各类民主协商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提出的建议许多被采纳;充分利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平台作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成果丰厚。五年来,累计完成调研报告51篇,其中18篇被农工党中央和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评选为优秀调研报告,一些调研成果被吸纳到省有关政策和职能部门的工作中。

围绕中心积极参政议政。五年来,向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提交建议和提案50余件,向省政协提交党派提案77件、界别提案43件、大会发言23件、委员个人提案171件。其中,19件提案被遴选为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重点提案,6件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服务发展履行监督职能。五年来,农工党贵州省委共向农工党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25条,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投身脱贫攻坚助推民生改善

农工党贵州省委坚持把助推脱贫攻坚和民生福祉改善贯穿于社会服务工作之中,以开展“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农工党在行动”为抓手,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黔西南试验区、安顺试验区建设和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广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在产业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和基础设施扶贫上倾情出力,广泛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因为贡献突出,10个基层组织获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表彰,14人被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稳步提升履职科学化水平

稳步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适应参政议政人才需要,发展了一批经济、法律、金融、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非公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

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全省开展以“人人为发展出份力”为主题的基层组织达标争优活动,有力推进了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市级委员会5个,市级工作委员会2个,基层组织116个,其中县级组织19个。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提升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机关充分发挥上传下达、内外联系、协调各方的参谋助手作用,服务保障能力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农工党贵州省委  贵州日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