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取得新成效
2018-08-13 10:50  

聚集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取得新成效

这组数据反映着贵州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新成效——

截至今年6月,全省共有4091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221个贫困村,帮扶资金18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95.8万人。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自2015年12月启动实施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组织的有力推动下,在广大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产生了重要影响,已经成为我省统一战线聚焦脱贫攻坚、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品牌。广大民营企业家在自力更生、诚实劳动、辛苦打拼的同时,立志带领贫困群众告别贫困、实现小康、走向富裕,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9月全省“千企帮千村”推进大会召开后,省“千企帮千村”领导小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抓实抓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了新进展。

——加强台账管理,推进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

去年以来,省工商联贯彻“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按照“遍访企业、全面录入、及时更新、定期删除”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台账工作专题月活动。同时,采取省级工商联抽查、市(州)工商联督查、县(市、区)工商联自查三级联动的方式,对进入台账管理的帮扶项目进行了随机抽查调研。通过督查和遍访,省工商联建立了季度调度工作制度和每月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制度、健全了通报和约谈制度,各县级工商联进一步完善了台账管理数据,进一步了解并解决了民营企业帮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创新工作措施,推动“千企帮千村”消费扶贫成果落地。

今年1月9日至11日,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工商联会同省扶贫办、安顺市政府承办的全国“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启动仪式暨东西部协作支持贵州发展现场会在安顺市召开。会上,东部有关省市工商联与我省市州工商联签订了《东西部工商联协作支持贵州消费扶贫协议书》,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的民营企业家联名发起了《“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倡议书》;全省工商联组织参与贵州省“千企帮千村”产业扶贫的1185家企业携1656种优质农产品参展,当日成交总额达38.6亿元。

“通过我们对贵州‘千企帮千村’消费扶贫签约项目跟踪督查统计的情况来看,消费扶贫签约项目落地落细情况较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向昀表示。

——注重总结推广,带动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行动中来。

全省各级工商联在对各市(州)“千企帮千村”行动进行督查调研过程中,发现、挖掘并提炼出了一批涌现出来的可复制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机制,如贵州兴伟集团“秀水五股”整村帮扶旅游脱贫新经验、贵州中伟投资集团公司“产金互促541”帮扶、黔西南州“四方五共”帮扶工作新机制等。

为激励先进,带动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行动中来,去年9月召开的省工商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对10 个全省“千企帮千村”行动示范项目进行了授牌。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毕节试验区30周年座谈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全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行动深入开展,今年8月10日召开的全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推进会,又将100个项目纳入了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观摩项目库。下一步,省工商联将在全省100个“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省级观摩项目所在市(州)、县(区、市),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观摩项目交流学习调研活动。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贵州日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