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同心共建!统一战线倾力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
2018-11-14 10:21  

11月13日,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支持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

“创建了统一战线服务改革发展的新机制,形成了统一战线扶贫开发的新模式。”发布会上,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邵刚介绍,30年来,统一战线全面参与试验区各项事业建设,成为推动毕节试验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多党合作、同心共建”促发展

毕节试验区于1988年6月获批建立。30年来,从1987年到2017年,毕节试验区生产总值增长102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倍、26倍,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人口从控制数量为主到更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的“三个重大跨越”。

自毕节试验区建立之初,全国统一战线就积极参与试验区的建设发展。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华职教社、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东部10省市统一战线和各有关方面,广泛参与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实践,为试验区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30年来,中央统战部建立了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定点帮扶机制,特别是2009年4月正式建立了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建立起东部10省市(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党委统战部参与帮扶机制、下派干部挂职机制等制度,走出一条“多党合作、同心共建”之路,掀起了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新高潮。

夯实底子建设基础设施

在中央统战部牵头协调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大力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加大支持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先后6次在京组织召开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协调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如,民革中央争取纳雍火电厂,民盟中央争取七星关区倒天河水库综合治理、飞雄机场,民建中央争取毕节公路、铁路及机场,农工党中央争取大方火电厂,九三学社中央争取威宁草海生态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

同时,在毕节试验区全面开展“助推发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五大“同心工程”,累计实施项目1242个,打造9个精品“同心新村”,援建14804口“同心小水窖”,修建了130所海联卫生室,医治了白内障患者1930例,资助了贫困学生11925名。

倾情倾力着力改善民生

30年来,在中央统战部牵头推动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华职教社等有关方面先后组织986批次、8356人次专家学者赴试验区考察指导工作。

——为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谋大计、献良策、办实事,指导毕节制定各类发展规划46个,共培训各类人才32.9万人次;

——帮助毕节试验区新改扩建各类学校200多所,援建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140多个;

——全国工商联还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213家民营企业帮扶毕节202个贫困村。

统一战线对毕节试验区倾情倾力帮扶,赢得了试验区和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聚力决战助推脱贫攻坚

当前,在聚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全国统一战线着眼于毕节发展的现实需要,持续在产业、政策、教育、智力、医卫等方面精准发力。

——动员恒大集团投入110亿元“整市帮扶”。

——动员东部10省市统一战线成员参与试验区建设,开展“百企帮百村”、黔货出山等帮扶活动,先后支持资金4.9亿元、项目273个,帮助培训人才11.4万人次;

——动员中国泛海集团捐赠资金2.5亿元连续5年在贵州开展“泛海助学”行动等。

30年来,统一战线推动毕节试验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已成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创造了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彰显了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生命力。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多彩贵州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