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在贵州】如何引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邵刚这样说
2018-11-30 11:26  


 

    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党委统战部作为党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做好思想工作,团结引领非公经济人士更好发展?记者采访了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邵刚。

积极推动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

  记者:近年我省民营经济保持较快发展趋势,省委统战部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上做了哪些工作?

  邵刚:近年来,省委统战部全力开展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积极推动我省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

   一是推动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在两年时间里,参与制定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三个文件,分别是:《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意见》,并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为促进我省“两个健康”强化了政策保障。

   二是推动搭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平台机制。推动省工商联(总商会)法律委员会成立,构建法律服务机制,为维护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做好服务工作。与工商、税务、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金融机构等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畅通民营企业与党委、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渠道,倾听企业合理诉求、了解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协调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有效落实。

   三是建立团结凝聚了一支非常优秀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统战部门积极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养推荐安排使用工作,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全省有1.4万余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分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商会)副主席(副会长),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在我省初步形成一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备“三强一好”标准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

   四是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社会主义义利观,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及社会公益行动,特别是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自2015年12月省委统战部牵头启动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截至今年6月,全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到了4091家,帮扶成效逐步凸显,民营企业成为助力我省脱贫攻坚的重要社会帮扶力量。民营企业在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同时,既促进了企业自身发展,民营企业家也受到了教育,增加了社会责任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形成了社会各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引领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记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引领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邵刚:一是组织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二是引导民营企业家苦练内功、提升自身素质,依法诚信经营,讲正气、走正道,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加强自主创新,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合法合规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三是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好党委统战部桥梁纽带作用,完善落实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规定。指导工商联充分用好商会组织的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等功能,加强商会建设,加强企业自律,共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是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大力挖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成就、贡献,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宣传党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对一些非议与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及时澄清,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真抓实干助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记者:省委统战部将如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邵刚:一是做好调查研究。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走进基层、走进企业、走进商会,了解掌握情况,倾听企业合理诉求,发现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积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务实有效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推动政策落实。积极参与制定、宣传、贯彻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有关政策。统筹用好统战部、工商联与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与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经常性、制度化交流平台建设,通过平台机制,深入了解政策措施落实存在的困难,协调相关部门更好地推动落实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增强民营企业家政策获得感。

   在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发展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光彩事业及其他社会公益行动,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形成良好社会环境,为全省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全面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今贵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