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 开启“百年贵医”建设新征程——学校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
2021-03-04 15:24  

3月3日,学校新学期干部大会在南校区大礼堂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回顾总结2020年学校工作并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校领导战勇、罗俊、刘文、田晓滨、曾柱、汤磊以及天产室领导杨小生、孙超出席会议。学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含教研室负责人),天产室、附属医院、第二、第三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大学城医院副处级以上干部,附属肿瘤医院、白云医院、乌当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围绕“以‘双一流’引领内涵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题,为黔鄂两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办学水平明显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再创佳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协和班”生源冠绝贵州,再获批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征兵工作连续三年“双达标”等等,顺利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学校广大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以及各项事业建设中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磨炼了意志,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展示了讲政治、顾大局的良好形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大力实施“百年贵医”建设“两步走”战略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2021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全力实现学校“十四五”开局之战的“开门红”,为百年贵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围绕2021年“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开启‘百年贵医’建设新征程”的工作主题,从抓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根本”出发,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牢记殷切嘱托,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以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作成效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二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学习教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汲取养分、积聚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把准政治方向,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突出工作重点,把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抓手,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当前要重点抓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增博扩硕、第五轮学科评估、硕博招生、本科招生宣传(尤其是协和班招生宣传)、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高水平人才引育等工作。

从领导干部个人能力建设出发,就领导干部如何提升政治素质、把稳目标方向,聚智汇力下好2021年各项工作落实的“先手棋”,提出了六个“好”的要求,一要学好党史,领悟精髓,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二要理好思路,科学管理,确保工作提质增效。三要布好“棋局”,增强本领,狠抓落实抢占先机。四要定好目标,顺势而为,聚智汇力产出成果。五要担好主责,抓好主业,聚焦时代培育新人。六要守好德行,强化作风,清正廉洁树立形象。全校广大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讲实干、勇奋斗,要锚定宏伟蓝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以上示下、以上率下开足马力持续推进“百年贵医”建设。

会上号召,“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兵贵神速”“事在人为”,要共同在建设“百年贵医”宏伟目标的指引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传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拼劲、知难而进的闯劲、锐意创新的冲劲、苦干实干的韧劲”,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出新绩、创成果,精诚携手开创“百年贵医”蓬勃发展新未来,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罗鹏从新冠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抓牢抓实、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成绩凸显、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社会服务工作落细落实等方面全面总结回顾学校2020年工作及取得成效,并从以下九个方面安排部署了新学期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二是集中优势力量,推进一流科研平台建设;三是坚持以点带面,实施一流人才培养工程;四整合优势资源,实施一流学科攀登工程;五是坚持引育并行,实施一流师资队伍保障工程;六是坚持破立并举,实施“教育评价体系改革”重大工程;七是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八是强化主动作为,抓好对外交流合作;九是坚持依法治校,巩固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罗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盯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绘制的“百年贵医”发展蓝图,静下心来、沉下气来,以更高要求和标准、更多激情和投入、更实行动和作为,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精神,比对看齐“一流”、整合优势资源,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确保百年贵医建设“两步走”战略部署开好局起好步。

罗鹏要求,全校广大教职医护员工要有鉴往知来的历史感、优胜劣汰的危机感、抢抓快抓的紧迫感和敢于担当的使命感,以严格态度、顶格标准、满格状态,在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上闯新路,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开新局,在加快新医科建设上抢新机,在“双一流”建设上出新绩,抢抓战略机遇、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