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始终不变 ——专访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
2021-02-18 14:21 团结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那么,《条例》修订印发有何重大意义?围绕学习贯彻《条例》有哪些举措和思考? 如何更好地对标“四新”“三好”要求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围绕这些问题,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

记者: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下,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有何重大意义?

王刚: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关于统战工作的党内法规。5年后,这部法规被重新修订,足以体现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与时俱进加强改进统战工作的智慧。修订《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反映了统一战线工作新的发展成就,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进一步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虽然“统一战线”因时代历经变迁,但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始终没有改变。此次修订《条例》,实际上也是对这个永恒主题的再次巩固和深化。

在谈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时,毛泽东同志就曾经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这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政治优势。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民进将牢记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奋斗的光荣历史,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民进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在建设和改革的宏伟事业中能够有所作为的根本保证。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了“四新”“三好”总要求。您认为《条例》的出台,对民主党派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哪些重要保障?将产生哪些积极作用?

王刚: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中,首次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明确了民主党派“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定位,这是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科学定位,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多党合作的理论内涵,也是对世界政党制度理论的丰富和完善。

这次修订的《条例》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参加政党协商。这是将统一战线的理论与实践的新成果上升为制度性规定,参政党履职的行为必将更加规范,渠道更加畅通,舞台更加广阔。可以预见,随着修订后《条例》的深入实施,必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最充分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

记者:请结合本党派工作,谈谈如何学习贯彻好《条例》精神。

王刚:与一般政策文件相比,《条例》作为法规更具严肃性、约束性。作为统一战线的成员,参政党应当认真学习,并积极配合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着力重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条例》的突出特点、修订亮点,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和推动工作,要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参政党意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统一战线成员,要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增强责任担当。一要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二要在广泛凝聚会员力量、巩固会内思想共识的基础上,协调群众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做好所联系界别和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三要在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思想、港澳台侨联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社会调查等工作的过程中,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凝心聚力。

记者:《条例》出台鼓舞人心,也对加强民主党派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结合本党派工作,着眼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谈谈如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王刚: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新的历史节点,站在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统一战线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必将发挥出其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新时代要进一步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必须要积极作为。一是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我们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统一战线牢不可破的思想基石,牢记参政党的初心和使命,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二是要增强理解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与水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作用,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老阵地上作出新贡献,为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三是要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团结各方的作用。在党派的履职活动、社会服务和海外联谊工作中,在会员的本职工作中,注重联系群众,多做正面引导、化解矛盾、帮扶解困、反映情况的工作。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方面成员的同心同德,统一战线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重要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