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琴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1-02-08 14:25  

中新网北京2月6日电 题:中共中央近日正式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指出,《条例》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更坚实的制度保障,有利于民主党派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成效和水平。

张少琴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审时度势,就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论述、新要求,中共中央召开一系列会议,出台一系列文件,从长远、全局和战略高度,对统一战线进行总体谋划,构建了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

“此次《条例》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了各领域统战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张少琴说。

回顾民建成立75年的发展历程及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张少琴指出,《条例》强调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进一步确保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推动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

《条例》强调,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张少琴说,这明确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以及民主党派在这一制度框架下的性质和地位,将为民主党派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说,民主党派要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应有作用,必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扎实做好班子建设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民主党派的工作要体现政治性、实践性和自身特色。”张少琴表示,民建要进一步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

《条例》强调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张少琴表示,《条例》将民主党派工作近年的有益探索和先进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职的有关规定作了完善和创新,将使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渠道和平台更加宽广,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更加规范、有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加彰显。

“民主党派要不断探索提高履职效能的新举措和新路径。”张少琴说,民建中央将2021年确定为履职能力建设年,提出加强民建中央参政议政相关平台和智库建设、加大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培训力度、发现培养使用骨干人才、进一步发挥会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人才智力优势、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五种能力”建设、健全成果激励和反馈机制等具体举措。

中国共产党历来非常重视民主党派的监督。此次《条例》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等内容。张少琴表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这些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各民主党派通过政治协商、特约监督等形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监督成效和质量有了较大提升。特别是2016年6月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并在精准脱贫和智力帮扶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各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专项监督,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创新与发展。

此次《条例》还强调了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必将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