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江: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4-26 10:1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强国家民委系统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国家民委系统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具有鲜明政治属性,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2019年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进行系统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是明确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二是明确了“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目标任务,就是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三是明确了“一个统领、三个着力”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四是明确了“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调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五是明确了加强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的原则,指出“各部门党组(党委)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反复学习领会,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不断深化提高,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以做到“两个维护”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归根到底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切实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和运用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理道理哲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时刻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行动特别坚定。三要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自觉主动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抓落实的工作始终忠于政策初衷、实现政策目标、取得应有实效。国家民委党组决定,结合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民委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厘清职责定位,强化能力作风,落实落细“两个维护”。

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着力点,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做到谋划重点任务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注重强化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导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战略性任务,也是民族工作领域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内容,纳入述职评议考核、专项巡视、干部选拔标准,建立健全民族工作领域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加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让各族干部真正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要切实围绕主线抓教育,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宣传教育,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围绕主线抓交融,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推动构建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配合有关部门全面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围绕主线抓发展,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把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把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上来,放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来;围绕主线抓法治,推动构建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律法规体系,不断提高民族事务治理的法治化能力和水平;围绕主线抓稳定,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防范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国家民委系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国家民委狠抓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要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推动“四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坚持分类指导,机关党组织要发挥好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委属事业单位党委要突出强化党对本单位工作的领导,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国有企业中的党组织要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委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要突出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近年来,国家民委党组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充分认识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大威胁、最大挑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以“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为牵引,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

近年来,国家民委不断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取得积极进展。要进一步把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结合起来,推动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各级领导班子要定期分析研判、及时解决本部门和单位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种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需要各级党委、纪委,组织人事部门,党支部以及广大党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有效发挥纪委监督专责作用,推动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要加强培养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国家民委系统党的建设水平,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