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总体要求方面作了哪些新规定?
2021-05-10 09:20   央广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早在2015年,党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那么,这次修订的《条例》,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总体要求方面作了哪些新规定?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小鸿介绍,这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王小鸿说:“《条例》总则第一条第一句话,制定《条例》的目的开宗明义,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第二条讲统一战线的基本性质。统一战线是什么性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联盟。第三条讲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第一句话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四条讲统一战线工作的原则,讲了八条原则,首要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以我觉得最突出的特点是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我相信在今后一个时期,要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党的领导是一个必须要遵循的根本准则。”

《条例》还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福认为,这将更有效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刘国福说:“我们知道,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12个群体,涉及他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与许多部门、许多单位都有密切的关系。要做好统战工作,不仅是统战部一家的事情,需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在有关部门各负其职的大统战格局下进行工作,这样才可以形成工作合力,才能最有效地开展统战工作,为统战工作对象服务。”

王小鸿指出,这次修订的《条例》,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王小鸿说:“《条例》的修订,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总体目标、总体任务、着力重点等,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把它明确下来,有利于形成一种全党做好统战工作的局面。而且《条例》进一步规范了统一战线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干部配置等,使得我们全党重视统战工作有了工作基础、组织支撑、法律保障,这样才能真正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凝聚共识,把这些落到实处。”

《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具体表述作了完善。比如,增加了“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专章。刘国福分析:“《条例》新增‘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专章,也就是第十章,明确规定了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这对于我们构建国内、国外两个统战工作格局,积极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引导华侨归侨、侨眷致力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建议试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